今非

给今非太太的长评

第一次收到这么全面的长评///反反复复读了好几遍,真的太喜欢啦!其实我在写作过程中会有一些强迫症,如果是得到了一个片段式的情节,那就一定要将它的来龙去脉梳顺厘清,给它的发生铺垫一个合理的解释。因此我总是会面临作品篇幅过长的困扰……谢谢你对我文字和人物塑造的肯定!我尽量让每篇文章的背景设定与故事走向都与人物——或者说与他们身上我想要呈现的一面相对应。例如我试图让大家看到执着恳切像个小太阳、为了所爱的人愿意暂时缄口不语的少年少天儿,所以在《缄默的字》里描述了一个与他青梅竹马两情相悦却因病失语的女孩;我试图让大家看到一往直前的孙哲平也会有不敢碰触的禁忌,会有退却迟疑的时候,所以在《冷酷仙境》里采用了伪兄妹的设定(因为不太喜欢真骨科……)。关于《她的少年》,是我入圈写的第一篇文章,当时真的是头脑一热就用手机打出了五千字的第一章,还妄想过模仿虫爹的文风……所以对于前面几章不能说是非常满意,但一直都没抽出时间修改,暑假应该会慢慢修一下前文的,不过听见你的评价还是非常开心!啊有太多想说的,脑子稍微有点混乱了,总之《她少》我会努力填坑的!PS是《饥肤之亲》而不是《肌肤之亲》啦,这两个字太像了,好多小可爱都弄混了2333回复的时候又把长评读过几遍,每个字都让我又不好意思又超有动力,真的非常感谢!

蝶子家的玖月灼尔:

♡ only for  @今非 

    到2017年6月15日9点34分,我终于把太太的文全都补完了。
    有点庆幸太太只写了这么些篇,不然不知道要补多久。
    今非太太的文让我想起从前的一个人,那个太太已经退圈,可我现在满脑子还是她原创的乔满。
    今非太太的文风和她不一样,但却是一样的富有感染力。
    有时候看着看着我就会想,如果是我,这样的情节会是什么模样,可后来又仔细想了想,如果是我,我根本想不出这些情节啊!
    看过很多文章都是单纯的抒情,或者为了甜而甜,描述的事没有连贯性,几乎都是片段式的。
    那属于我有了一个画面,我想看这个画面,所以我设置情节,让他们变成这个样子。
    但今非太太的文,从语句用词,再到情节发展,都让我觉得她所看见的不是一个画面,而是一个故事,我写到这儿,故事发展到这儿,我就有能力把它的每一帧都写得丰满而动人。
    今非太太是个很会写同人的人,她从来不会因为爱而改变一个人最本质的模样。
    就算是伞兵叶修和侦察兵周泽楷,她的文字传达出来的神色感情,感觉都很顺其自然。
    人会有冲动,但刻画得不好,冲动就会变成无脑,人也会有胆怯,但刻画得不好,胆怯就会变成懦弱无能。
    今非所写得人物形象恰到好处,《无意冒犯,但我爱你》那篇里的王杰希,完完全全就是我所想象的样子,他是那个微草的队长,知道分寸,专一诚恳,却又像个寻常人,有着欲望,有着自己担忧的人和事,也有过进退两难。
    今非太太笔下的人都是活生生的,她没有为了爱而神化谁,我觉得这是最难得。
    刚刚好她有着积淀,却又不会一股脑地抒情,或者一股脑地写恋爱。
    《肌肤之亲》也给我相同的感觉,那个稳重温润的喻文州,也会为了一个人痴狂,如果最初知道是这种设定,往常的我大抵是不会看的,会觉得奇奇怪怪。
    可是哪里有奇奇怪怪嘛,这样的喻文州太真实了,我会想起别人眼里和虫爹文里的黄少天,有些话唠的人也会难过愤懑不愿意多言,于是同样,谦谦君子自然同样会有得到所爱的冲动和无措。
    太太唯一的一篇黄少天的文我真的好想好好说说啊。
    我老公被太太写得太好了啊!!!
    那是一个很钟情的人,带着点执着,带着点与阳光的一面不同的疼惜和失落,那个明明可以说无数情话给她的女孩儿听的黄少天,偏要把最感人的话也写在纸条上回给他的女孩儿。
    他还说,我不要你这样。
    真的是整个人都要爆炸了,我的少天怎么这么好。
    看太太的《沙哑独白里我抱住你》和《冷酷仙境》,看完之后感触特别多。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把这两篇文放到一起来说,比起前面我说到的角色们不一样的另一面,我感觉这两篇文反映的现实真的是特别痛楚的那一部分。
    陪伴之后随之到来的忙碌忽视,以及重组家庭的无奈我没觉得哪一个是脱离了原文,脱离了生活。
    今非太太的文很少有短篇,就算是自己说是偏短的文也很长,前后叙述流畅,腻腻歪歪谈恋爱的时候就算不写和好之前两个人为什么吵架,我也很少觉得别扭。比起片段式的呈现,她是真的在赋予每一篇文,每一个人生命的,完整而生动,不夸张地说,引人入胜。
    我很喜欢今非太太分段的形式,也是刚刚好的感觉。
    同前后的段落情节相连,带来转折一点也不唐突,我补《她的少年》时,看她提起说自己的文好像出了断层,会修改。
    我不知道是她已经修完了还是没有动,我一点不觉得有断层,她完全知道自己想的是什么,要的是什么,写的又是什么。
    我是很少见到写文如此连贯规整,文风带点温软带点欢快带点悬念的人,也可能我翻tag比较少,毕竟是个男你bgbl通通在混的人,可我还是毫不犹豫想给今非太太特别高的评价。
    她值得。
    这是我第一次长评,也不知道到底算不算长。
    最后问太太一句,《她的少年》你还写不啦?!

评论(15)
热度(77)